社会实践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设计及优秀方案评选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设计及优秀方案评选的通知

各团支部:

在学校党政关心下,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我校社会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讲话精神,担负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起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达到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的目的。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设计及优秀方案评选。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方案设计的主题

践行中国梦想 共筑出彩人生 (暂定)

二、活动方案设计的原则

1、要与时代主题相结合;

2、要与地方需求相结合;

3、要与专业特点相结合;

4、要与就业创业相结合。

三、活动方案设计的类型

1、学生个人“三下乡”活动方案的设计

2、普通团队“三下乡”活动方案的设计

3、重点团队“三下乡”活动方案的设计

四、活动方案设计的评比

学校将根据活动方案设计的类型,分类评选优秀方案,并将其作为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的评选条件之一,其中被评为校级优秀活动方案的学院重点团队,将作为省级重点团队的校级候选推荐对象。

五、活动方案设计推进时间

1、6月2日—6月5日 全员发动

2、6月6日—6月12日 方案调研

3、6月12日—6月17日 在学院范围内进行方案设计与申报

4、6月18日—6月23日 学院对本单位方案分类评选,筛选优秀方案报校团委

5、6月24日—6月25日 学校在各学院初评的基础上评选出全校的各类优秀方案

六、活动方案设计的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支部委对此要高度重视,及时向学院团委汇报活动方案设计的要求,争取学院更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2、积极宣传,全面动员。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媒介向学生宣传阐述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设计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一、二、三年级的本科生,一、二年级的研究生每人都要设计个人或者团队活动方案,鼓励毕业班同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设计。

3、与时俱进,抓住重点。在活动方案的设计中要紧紧围绕社会实践主题,紧密结合 “中国梦”、“家园情”、“弘扬雷锋精神”、“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绿色考核’”等热点问题,设计组建社会调研、文化下乡、政策宣讲等服务团,以及党员博、硕士生服务团等重点团队或项目。同时要针对地方实际需求充实服务内容,使实践活动富有针对性、可行性,确保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产生现实作用。

4、发挥优势,创新特色。各团支部要发挥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在继续做好“试就业”实践、“菜单式”实践、“订单式”实践等特色实践活动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特色实践活动。根据当前经济社会新形势,积极鼓励配套组队和联合组队,在调研了解需求的基础上,组建由一个学院牵头组织、其他学院多专业同学参加的实践团队,为地方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引导、鼓励学生社团以社团为单位组织设计活动方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七、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重点团队的方案需要在简表后附详细方案,普通团队方案及学生个人方案仅需上报简表。各类材料(汇总表、重点团队方案设计表及详细方案、普通团队及学生个人方案设计表)的文本请在2013年6月18日前报送至院团委。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