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8社会实践简报 走进阮元家庙,聆听百年家风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因此古往今来,中国家庭留下了不少“家教联”,令晚辈耳濡目染,成为“言传”和“身教”的典范。

7月14日,青芒拾穗志愿者团队来到了位于扬州市区毓贤街8号的阮元家庙,这是扬州首批五个传统家风家训示范点之一,翰文墨香的浓郁气息,再现了阮元“铁石梅花清气概”的精神风貌。

在展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青芒拾穗志愿者团队参观了阮元家庙建筑群。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阮元家庙建筑群由三路组成,即东宅第、西宅第和中路家庙。中路建筑的尽头是面阔五间的家庙大厅,西路建筑除了前部的学塾外,还有复建的隋文选楼。队员们发现阮元家庙符合明清建筑的风格,青墙黛瓦,古朴典雅。复建的隋文选楼建筑风格也与当时的特色相似,和其他建筑融为一体。一路观察,气势雄伟、建筑轴线分明的建筑群使他们赞叹不已,规整严谨、质朴宽敞的阮家祠堂让他们肃然起敬。队员们漫步其中,彷佛置身于传统文化的殿堂,他们纷纷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切。

随后,他们走进了“阮元纪念馆”的展厅和 “阮元廉政事迹展”展厅,参观了介绍阮元一生的仕途经历,图文并茂的展板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阮元的廉政事迹。团队成员高海媛说:“我发现在阮元家庙和展厅,‘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六子三孙满庭爱日,一琴十鼓两袖清风’这样的诗句楹联并不少见,从这些语重心长的文字里,我体会到了阮氏家族对清正廉洁的执着追求。”

建国七十载,时至今日,青芒拾穗志愿者团队重访阮元家庙,还能感受到古建筑群的魅力,仍然能被阮元清廉之家风所震撼。队员戴漪澜说:“虽然阮元家庙是祭祀之地,但它浓厚的文化特色和人文精神值得我们不断研究与学习。国家和社会也应该对历史文化、古巷、古建筑的保护力度加大,让文化能够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