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社会实践 陪伴暖人心,牵手夕阳红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走不动了,我们仍然陪在你身边。”载满沉甸甸的牵挂,7月15日,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Four Leaf Clover”实践团队走进江苏丹阳吕城康福养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温暖。

一下车,队员们便看到很多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还有的在打太极拳,于是他们热情地上前对老人进行问候,并向老人们介绍自己,老人们也笑容满面地与他们打招呼。据队员回忆,这家养老院周边环境并不好,加之老人数量多,许多还伴有残疾,所以要同时照顾好这么多老人的衣食起居让养老院有些力不从心。

队员们走进老人的屋中,送上了饼干和牛奶作为礼物,并询问了老人的生活状况、作息以及日常活动。他们发现,屋里坐着轮椅行动不便的老人居多,因此决定帮助老人们打扫收拾房间。时值酷暑,大家虽然忙的满头大汗,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心满意足。队员们不仅关心老人的生活,还陪伴老人们看电视,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十分融洽。他们讲述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老人分享自己的见闻,老人们看到这些志愿者,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子女一般,与他们交心谈心,当然说的最多的还是他们的家庭和儿女,队员们认真的聆听着,被老人们的善良与真诚深深地感动了。

团长王晨回忆说“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帮忙捶背的一位老奶奶,这位老人因为中风多年已经不能说话。尽管交流困难,她坚持通过比划的方式认真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虽然病魔缠身,但他的乐观深深打动了大家。”

临走时,大家都变得依依不舍起来。老人们都说他们平时最期待的就是志愿者们的到来,年轻人总是让养老院充满了活力。而队员们也和老人们约定,一定会再来探望他们。王晨说:“其实老人最怕的不是慢慢变老,而是孤独;老人需要的不是丰富的物质,而是陪伴。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时代,对老人们多一点关心,对一点帮助,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嫣然 朱心怡)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