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我院举行学生干部培训班

12月7日、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扬子津校区文体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了2019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林刚、校团委书记施林峰、校宣传部副部长戴世勇、院党委副书记毛连军先后为同学们进行培训。

林刚部长引用周恩来总理名言“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切入主题,引导同学们学习周总理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从周总理是如何认定主义、如何为主义奔走、对大学生的启示三部分展开,引用了很多周总理的语录名篇。“东北求学、南开四载、东渡日本……”林部长将周总理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在白色恐怖中勇往直前、历史转折中的正确抉择……”林部长将周总理为主义奔走的艰辛与过程娓娓道来。谈及对当代大学生启示时,他说同学们应该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崇高追求,并为此主动接受锻炼,提高自我修养。

施林峰书记从建设创新创业型团学组织和争做创新创业型干部两方

展开,着重阐述了团学组织的工作目标和理念、“四个坚持”的组织纲领,并从本杰明布鲁姆“分布式认知”理论中引出争做创新创业型干部的基本途径。其中,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思想引领的精度,重点在于解决从“我参与”到“我要参与”、解决全面覆盖到全面活跃的问题。施书记引用了丰富的视频资料,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在“思想引领+创新创业”方针指导下,我校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同学们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谈及坚持注重品牌打造、提升思想引领的亮度时,施书记分享了12年青马工程、20年红色讲解团等具体事例,并通过题为“以青春之名,建菁英之功”主题视频,形象深刻的强化树立实践品牌的影响力意义。

戴世勇副部长给全体同学做“如何做好活动的策划和宣传”的专题讲座。他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做好校园文化宣传工作,从与社会热点结合、凸显校园特色、符合新闻规律、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四个方面入手。戴部长以大量的校园新闻报道为例,细致讲解。他强调,校园活动应该在策划的层面力求创新,而宣传报道则应该把握活动的新闻价值,挖掘亮点、以小见大。对于如何写好活动报道,戴部长明确了活动报道稿件的实效性及格式的基本要求,并为同学们介绍内宣与外宣的不同侧重点;就图片新闻的要求也一一做了说明。

毛书记以“学生干部漫谈”为题,从学生干部的定位、动力源泉、基本素质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他指出,优秀的学生干部要正确定位自己的责任,更好地发挥作为组织者、志愿者、沟通老师与同学之间纽带的作用。其次,成为学生干部的动力和源泉,正在于有正确的价值追求、有效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锻炼途径及资源积累。其中,要主动积累各种社会资源、学校资源,并学会主动寻求资源。最后,毛书记以“三讲四头”形象概括了做好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做到讲政治懂规矩、讲纪律做表率、讲正气树形象的基本要求。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对工作的基本认识,树立为同学服务、提升能力的价值追求。“希望每个学生干部在自己个人成长发展过程中多思考、多学习、多实践,真正成为习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毛书记总结道。

(庄晓莹、徐雨欣、朱禧悦)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