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关工委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25日下午两点半,外国语学院在文体馆小剧场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特邀校关委刘方云主任做“军营中锻炼成长,炮火中英勇救战友”主题讲座。院团委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孔阳及2020级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刘方云主任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童年经历。“刘爷爷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在困难的时候,我吃过草,吃过糠,吃过土”,刘主任回忆起他的童年时,没有抱怨,而是以幽默释然的口吻讲述过往。这段经历让他在心中坚定了吃苦做事、振兴家业的信念,他告诉同学们:“贫穷不可怕,关键是如何面对,同学们要养成勤俭节俭约的精神。要奋斗!”同学们深受感染,观众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接着,刘方云主任放出了一位年轻人的军装照,这是他57年前参军后留的纪念。然后,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军营中的生活:白天训练,晚上打着灯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读物他都阅读过,他说这让他成为了一个热心无私的人。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人生中的无价之宝——英勇救战友后获得的“三等功”。他自豪地向同学们描述当时的情景,“20分钟飞奔”、“用身子滚火”等字眼无不体现老一代人的大无畏精神。在刘方云主任的讲话过程中,同学们的掌声阵阵不绝。

待掌声平息,刘主任表情变得凝重,他和同学们讲述起他曾经参加的“抗美援越战争”。一个老兵的寥寥数语让同学们瞬间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同学们仔细聆听刘主任口中“集火近战”的经历,感受战争年代那动人的战友情,触摸英勇无畏的英雄形象。刘主任慷慨激昂地说到:“在和平年代,解放军仍然是先锋,站在抗洪、抗疫的第一线,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话语刚落,不待掌声响起,刘主任就给同学们放了一段老兵的采访,同学们在看完后,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刘主任语重心长地说道:“不管何时,都要把心中有党四个字放在心上,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还激励同学们做一个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修养、品德高尚、心理身体健康的人,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做一名光荣的党员。

炮火.jpg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