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法语专业简介

历史简介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于2005年成立,于2006年正式招生,学制为4年。法语系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师资、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严谨的教风与优良的学风,历年来已为扬州及其周边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法语人才。

学科基础

法语系自2006年招收本科生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于2016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现已设立“法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设有“法语语言学与翻译研究”、“法语文学”、“法国与法语国家和地区文化研究”3个研究方向。

师资力量

法语系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法籍外教1人。本系教师均毕业于南京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第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目前,本系教师主持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厅级科研项目3项;先后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8篇;2人次获评“扬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任课教师”称号,1人次获得“校园先锋”称号。

国际交流

法语系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本系教师均拥有国外留学或交流经历,每年平均派送4-6名学生作为交换生赴海外交流学习。

培养特色

法语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原则,注重培养模式从单一的语言技能培养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转变,努力打造“复合型、应用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语言+”与文化交流,依托学院多语种优势及扬州本地文化底蕴,培养过程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专”与“博”相结合:一方面,要求学生深入学习语言知识,打好语言基本功,注重语言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应用,能用法语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扩大知识面,了解其他人文学科的基础知识,鼓励学生修读第二学位,培养较高的人文素养。二是语言学习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注重跨文化交际和语言实践,依托扬州市外办、旅游局、世界运河组织等机构,在学习语言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将扬州的园林文化、民俗文化、运河文化等推向世界。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实践学分比重,通过第二课堂、见习等方式,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提高法语应用能力。

人才培养质量

法语系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主办的全国法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优良的成绩。社会实践参与踊跃,学生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中国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扬州4·18国际经贸旅游节、扬州国际美食节等活动,在实践中提高语言应用能力。

就业前景

法语系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就业去向为国企、外企、高职院校、培训机构、出版机构、旅行社等,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国内高校读研或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我系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均为100%,就业层次逐渐提高,并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