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风采 > 商务英语系 > 正文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历史简介

扬州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是江苏省第一家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0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增设,2009年正式开始招生。该专业是在扬州大学原有英语专业的基础上,通过学科整合和专业剥离而成。商务英语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立十年以来为地方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

专业发展

商务英语专业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的专业发展思路,近年来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均保持了快速、协调发展的好势头。本专业为“十二五”江苏省外国语言文学类重点建设专业,其学科水平和专业实力一直处于省内同类专业的领先行列,是全国商务英语专业院校教学联席会副主任单位,全国商务英语专业考试与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学科基础

商务英语专业所在学科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与会通” 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6个二级学科方向,建有“翻译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研究方向学术学位点。学科层次的提升为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师资力量

商务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外聘教师3人,均具备副教授职称。过去五年中,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个,国家语委科研项目1个,省厅级基金项目3个;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微课大赛、教学比赛、翻译比赛等全国和省级专业比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和二等奖。

国际交流

商务英语专业将国际化作为提升师资科研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目前所有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进修背景,每年均有学生依托各类国际化项目出国出境交流访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普度大学、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比利时鲁汶大学等欧美名校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

人才培养

商务英语专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语言实用知识为主线,以操作技能为本位的培养原则,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语言能力+商务知识+综合技能”的“英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突出“商贸+英语”的应用性和复合型特色,要求并组织学生考试获得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和专业四、八级和商务英语四级证书。近年来,学生英语专业四、八级和商务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40%;80%的毕业生获得BEC中级以上证书,其中,25%的学生获得高级证书。此外,在各类学科比赛中,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成绩斐然,获得江苏省高等院校“亿学杯”商务实践技能大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等奖项。

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毕业生以其突出的综合商务能力和优异的语言运用水平在就业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就业去向为省内外知名国企和外企、各级政府招商部门等。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我专业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均为100%。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