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风采 > 日语系 > 正文

日语系

日语系

历史简介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于2000年成立,于当年正式招生, 学制4年。日语系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国日语专业教学的新兴力量,学风优良,教风严谨,已为本地区培养了700多名优秀的日语人才,活跃在外事、外贸、外企、教育等各个领域。

专业发展

日语系成立以来,注重专业的内涵建设与发展,并根据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调整课程设置,确定“日语+”的专业建设特色。经过十多年的建设,2012年,日语专业作为核心专业获批省“十二五”外国语言文学类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并于2016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期末验收。

学科基础

日语系自2000年招收本科生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已开设“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设有“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与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三个研究方向。

师资力量

日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博士9名(海归3名)、在读博士1名;副教授6名、硕导6名, 40周岁以下教师名5名另外,常年聘有外籍教师2名。日语系教师的学历结构名列江苏省高校前列,科研教学斐然。近5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基金3项、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4项、日本财团资助项目2项和横向项目1项、校级项目5项;专著1部、编著2部、译著2部、教材教辅编写6部、论文45篇;1部专著获孙平化日本学术专著二等奖;1篇论文获第13届“德川奖励赏”。校级教改项目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厅)、地方高校全面推进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二等奖(教育部)。

国际交流

日语系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和学生的国际化,教师均有外国留学或工作的背景。每年选派15名左右的学生赴日本的东北大学、大阪大学、东京福祉大学、神户女学院大学、福冈大学等大学交换留学。

培养特色

日语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原则,注重培养模式从单一的语言技能培养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转变,努力打造“复合型、应用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语言技能训练,要求其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让学生掌握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坚持四年英语不断线,培养学生的日语和英语双语交际能力;开设社会历史文化类课程,使学生具有广博的人文知识,培养他们传承历史文化的意识与传播地方特色的语言能力;要求学生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形成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开设经贸类课程,培养学生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

人才培养

日语系在坚持培养特色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质量常抓不懈,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学生连续多年均获得“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高校“舜宇杯”翻译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卡西欧杯”日语动漫配音大赛三等奖;同时,学生作为志愿者踊跃参加中国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等区域性、国际性经济文化活动。

就业前景

日语系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就业去向为日企、高职院校、出版机构、外贸、外事、省内外知名企业等,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九州大学、东北大学、一桥大学、筑波大学等)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我系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均为100%。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