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风采 > 法语系 > 正文

法语系

扬州大学2019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讨论

2019年11月06日下午一点半,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在系办公室举办教研活动,围绕马千里老师即将参加的扬州大学2019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教学预演召开讨论,全体法语专业教师参与本次教研活动。

首先,马千里老师就自己准备的课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人的美餐”向大家进行了课堂预演。介绍了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课堂设计几部分,讲解了法国人美餐的主要特点、准备步骤、上菜的次序、主要习惯与规范、社会文化价值。

其次,法语专业老师们针对马千里老师的授课过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敏认为:视频材料非常丰富,但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的作用不够明确;孙彧认为:教学内容充实、引人入胜,充分体现了法国美餐的特点,但幻灯片内容过于充实导致超时,可以视情况对视频内容进行适当压缩,同时建议不要将所说内容完全呈现于幻灯片上,因为幻灯片主要起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房美认为:播放视频过程中,老师的讲解或许会干扰学生的理解;潘园园认为:视频解释过多,建议压缩播放时间,删除教学设计中的次要环节,此外,教学针对大三学生,某些用餐礼仪学生已知晓,故可适当改变课堂呈现形态,视频内容可留给学生课前学习,课堂中更适合进行中法对比,进行文化差异的分析,目的在于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李巍认为:授课过程中使用中文略多,脱离法语课堂的语境;在教学设计方面,灌输式教学倾向较为明显,建议以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步得出答案或结论作为课堂主要模式,在教学中体现师生互动的“启发式教学”。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笃行楼 电话:0514-87990311 邮箱:wyxy@yzu.edu.cn
Copy © 2022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2022580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